研究所-全國工科研究所名師大會堂【詹森老師】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教學特色

1. 教學清楚且細膩,從無到有,重於觀念解析及觀念的連貫性。

2. 單元整理及前後連貫, 達到整合的效果。

3. 考試題型整理歸類。

4. 上課輕鬆,自由學習。

5. 完全沒學過控制的同學,也可輕鬆吸收 。

6. 易於親近且易於討論課業。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老師的話

各位同學們,學習“自動控制”,就像是在唸一本武俠小說;當您未翻閱它時,不知它的精彩故事內容,當您不了解它時,表示您無法將故事內容做聯貫,而要很愉悅的來欣賞這本武俠小說之前,最好能有系統的來閱讀,如此將會非常快樂的沉溺於故事之中。

學習“自動控制”的要領如下:

1. 觀念以及公式一定要先行理解;理解後自然方便記憶,也便於解題。

2. 各章節之間的聯貫;其實”控制”就是一個主體,分成各章節只是為了教學,之後的整合才是完整的應用,因此課堂筆記要整理重點成為自己的心得。

3. 多思考多發掘問題並與老師同學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經由討論可幫助對內容的吸收。

4. 針對考試而言,必須多做題目,來增加或培養經驗以及觀念的釐清,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雖然只將其分為四點,但其中之小細節,由聰明的您自行去體會,希望對您有所助益;“自動控制”是非常好入門、好學習及好拿分的科目,在工業界上(半導體界、科技界、傳統業…..等)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知識;雖說控制永遠站在第二線,但確是不可缺乏的。

*千萬記得,控制想考高分,不外乎基本理論科學的清楚瞭解以及不斷地演練題目。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著作

1. 自動控制系統-張碩、詹森合著

2. 研究所題庫-張碩、詹森合著

3. 總複習教材-詹森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課程大綱

章 節

名 稱

授  課  內  容

古典控制學的數學基礎

本章重點在於基本數學的建立,以拉氏轉換為重點。

古典控制學的系統描述

本章重點在於系統須具備四大性質(鬆弛、線性、非時變、因果)及運算化簡工具。

控制系統的穩定度與靈敏度

本章則在探討系統之基本特性 ”穩定性”,及介紹穩定使用之工具(羅斯表);並指出開路系統與閉迴路系統之優缺點。

時間響應分析

分為暫態響應與穩態響應之研究,就暫態響應而言推導出暫態規格如最大超越量、上升、延遲、安定時間等公式,而穩態響應而言以穩態誤差為主要討論對象。

根軌跡

根軌跡的物理意義指的是閉迴路極點的描繪;利用Evans教導的方法描繪出根軌跡。

頻率響應分析

主要利用頻率觀念來分析系統,最後利用波德圖來分析系統及討論系統之特色。

頻域穩定分析

在此介紹頻域的另一個工具奈氏圖,經由奈氏圖的描繪判斷頻域的穩定度,並進而衍生出增益邊限及相位邊限判斷穩定及相對穩定的頻域工具。

控制系統的設計與補償

重點在於設計控制器,利用前七章所學之分析工具,來達成控制系統完成控制性功能。

現代控制學的數學基礎

本章主要是介紹基本數學 ”矩陣”。

現代控制學的系統描述

探討系統新的表達方式 ”動態方程式”,並說明及如何將古典控制之轉移函數分解為動態方程式 ,其分解可分為四大分解法:可控、可觀、串聯、並聯分解法,最後則敘述如何利用狀態轉移矩陣求解系統之輸出。

十一

現代控制學的穩定度控制性與觀察性

敘述現代控制學的絕對穩定度定義”漸進穩定度”,並探討系統之控制性和觀察性及檢驗之方法

十二

狀態迴授設計與觀察器

主要訴求主要為狀態回授設計,若有狀態無法量測或因量測器之成本太高,則可藉由觀察器之方式先估測未知之狀態,然後再進行狀態回授設計。

十三

物理系統的數學模式

分為電機模式及機械模式,主要為電機所及機械所之不同處,但是電機所偶而也會考機械所之模式,相同的機械所也會考電機所之模式。

十四

數位控制

主要討論離散訊號之控制處理方式,分為離散資料系統和取樣資料系統,並教導如何運算開路與閉迴路之系統求取及分析。

十五

非線性系統得線性化分析

原則上只能算是一個專題討論,主要介紹非線性系統可透過泰勒展開為線性系統,得到線性系統後,前述之章節之理論探討及設計皆可適用。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應試重點

單  元  內  容

重 要 性

古典控制學的數學基礎

古典控制學的系統描述

★★

控制系統的穩定度與靈敏度

★★★

時間響應分析

★★★★★

根軌跡

★★★

頻率響應分析

★★★★

頻率穩定分析

★★★★★

控制系統的設計與補償

★★★★★

現代控制學的數學基礎

現代控制學的系統描述

★★

現代控制學的穩定度、控制性與觀察性

★★★

狀態回授設計與觀察器

★★★★

物理系統的數學模式

★★★★★

數位控制

★★★

非線性系統的線性化分析

 

【詹森老師-自動控制】參考用書

1. B.C.Kuo, “Automatic Control System”

2. Franklin , “Automatoc Control of Dynamic Systems”

3. 《自動控制系統》, 張碩、詹森著

4. 《自動控制試題詳解》, 張益、張碩、詹森著

學堂形象468_60_100202.gif

若有任何問題或想直接報名數位學堂課程皆歡迎點選以下連結留言給貝兒哦!

click →【貝兒狀狀 Q&A】 

 

TKB數位學堂課程皆採章節隨選(非光碟片),可任意選擇單元上課,絕對來得及幫您趕考。

arrow
arrow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