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學習方向

(一)    課程面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以下略稱計組)課程著重於計算機的硬體部分,因此學員若有計算機硬體的學習基礎時,較易準備此課程。計組課程範圍固定且變化較少,相對其他課程而言,僅需掌握授課內容後,就可獲得高分。

考取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的謝淳凱學員提到「計組範圍很廣,除掌握重點章節外,對於各校愛出的觀念也要特別加強」。考取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所的廖世滄學員提到「這科內容很多,需要蠻多時間的,但其實蠻少變化的,幾乎都是有看有分,題庫作熟就可以拿高分」。

計組各單元特徵可分為偏重觀念記憶或計算能力;「管線」、「階層式記憶體」、「計算機效能」為重要的必讀單元。考取成功大學資訊工程所的翁崇貿學員提到「計組最重要就是管線和記憶體兩大章節,一定要將這兩章熟讀,另外要多做考古題,考古題出現的機會很大」。

 

各單元特徵

單元名稱

偏重觀念記憶

計算機的語言、計算機算術、處理器:資料路徑與控制

偏重計算能力

基本概念、階層式記憶體、多重處理器、
計算機效能的評估、儲存裝置和其他週邊裝置

兩者皆注重

利用管線增加效能

 

(二)    考題面

大部分各校的計組考題常會出現考古題,但台大考題較少出考古題,考取台灣大學資訊工程所正取(註1)陳芃宇學員提到「今年的考題,只有清大較難,台大相對去年來講簡單很多,但因為我報考了八間學校,基本上那六科(註2)都得唸,因為都考得到」。翁崇貿學員的「基本上成大的題目不會太艱難,計組常常會出現考古題,這點要好好把握。中山大學計組也考了不少考古題」。

 

二、    準備建議

(一)    練習考古題

因各校偏重單元比例不一,建議練習各校考古題增加各類題目熟練度陳芃宇學員提到「台清交的考卷跟其他學校考的程度真的有差,建議先寫自己第一志願的題目」。謝淳凱學員提到「整理出每所學校愛考的重點和題型,考前複習會有很好的成效」。

(二)    善用題庫班

學堂題庫班老師會整合同類型考題並作分析,更能提升學員實力。陳芃宇學員提到「非常建議報名題庫班課程,很多重點精華老師都會在題庫班上到,這真的是我的大補帖」。

 

 

註1:同時考取交通大學多媒體工程所榜首、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成功大學資訊工程所、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所榜眼、中山大學資訊工程所、中央大學資訊工程所。

註2:線代、離散數學、資料結構、計組計結、作業系統、演算法。

 

 

 

 

研究所/公職就業輔考的專家 TKB數位學堂

TKB 台北數位學堂 (02)2331-5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