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學習方向

(一)    課程面

「統計學」課程架構十分完整,因範圍較經濟學少很多,相對較易拿高分,但無法僅背公式就可拿高分,需觀念清楚及練習並熟悉各題型。

考取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的許雅涵學員提到「利用題海戰術讓我對統計每個章節的重點更加明白,觀念更加清楚,也訓練自己對於題目的反應能力」。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的林彥甫學員提到「統計相對於經濟來說,是得分的利器,端看你的熟練度夠不夠,題目做的廣泛,因為統計題目多變又跨章節,如果觀念不熟悉,遇到這種靈活題目就卡死了」。

 

(二)    系所面

系所

準備方向

台大經研所

計量經濟學必考,數理統計學也會出題

政大經研所

計量經濟學佔50%分數左右、數理統計學較少出題

財金所

偏重於機率函數、特殊機率分配單元、

較少計量經濟學及迴歸單元

企研所

偏重假設檢定、ANOVA分析單元

資管所

利用題海戰術讓統計為最好拿分的科目

中字輩學校

熟透老師的題庫本進行觀念統整

 

考取台北大學經濟所的黃純皜學員提到「台大經研來說還真的是『必須要把握統計和英文』,因為經濟真的超強的就是那幾位高手,但是統計和英文才是拿到基本分的關鍵」。許雅涵學員提到「財金所統計出題的範圍偏重在機率函數和特殊機率分配,這兩章是決勝關鍵,且配分十分重,而迴歸和計量幾乎沒有出現」。考取雲林科技大學國際企業所的楊乃甄學員提到「勤做考古題會發現企研所偏重在假設檢定、ANOVA分析,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名詞解釋(如:大數法則、中央極限定理等等),很重視觀念的理解」。

 

 

二、    準備建議

(一)    強化基本觀念

考取中正大學經濟所國際經濟學組的趙文麒學員提到「上完所有課程後,開始寫700題題庫,因觀念運用廣泛,難用單一章節的觀念計算,因此只要熟透700題,中字輩學校自然手到擒來」。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的廖桓暉學員提到「統計觀念很重要,千萬不要觀念不懂就硬寫題目,既辛苦又沒效率」。

 

(二)    考前口試模擬

透過模擬口試,培養應變能力以降低緊張感,正式口試時要展現個人企圖心以及積極地發言楊乃甄學員提到「口試基本是從自傳發問,教授問的都要答得出所以然;企研所很注重除了課本內容外,還需要閱讀報章雜誌,多涉獵管理新知與時事議題,會在第二關口試的時派上用場」。

 

 

 

 

 

研究所/公職就業輔考的專家 TKB數位學堂

TKB 台北數位學堂 (02)2331-5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