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曹以會】

考試院會日前(3/7)通過高普考第一波暫開名額為三千五百四十二名,比去年的三千零九十七名,多出四百四十五名,創下民國八十四年以來的新高;若再加計高普考放榜前的第二波開缺及增額錄取,今年高普考錄取人數可望創近年新高。
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因為去年高普考工程類科錄取不足額,加上去年低估高普考重複錄取名額,造成普考缺額人數較多;而且去年公務員退休人數達一萬零五百廿七人,創歷史新高;種種因素,造成今年開缺名額大增。
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為五千九百廿七人,董保城表示,今年錄取人數,有可能突破這個數字。
董保城指出,去年工程類科的不足額錄取人數高達二百零六人,包括了土木工程三級缺一百九十一人,汽車工程缺八人,以及建築工程缺七人,這些缺額全部在今年提缺(將職缺數提列考試)。
至於高考、普考「雙榜」,造成普考缺額的問題,去年特別嚴重,董保城指出,去年估計為五百九十三人,但是實際發生的缺額是九百七十五人,缺額達三百八十二人,也到今年提缺。
考選部指出,今年高普考將於三月廿二日到四月一日報名,普考將於七月五到六日舉行,高考於七月七日到九日舉行

 

貝兒小叮嚀

102年高普考重要時程

報名:3/22(五)~4/1(一)

普考考試時間:7/5(五)~7/6(六)

高考考試時間:7/7(日)~7/9(二)

 

貝兒看新聞

經濟不景氣,大環境差,人人搶搭公職熱潮,無不就是為了捧「金飯碗」。綜合自民國99年至今的高普考開缺名額來看,近幾年的開缺是一年比一年要來得的多。從錄取名額較大宗的類組來看,一般行政99年的高普考錄取名額是158名,101年則是483名;技術類錄取名額最多的土木工程,也從99年的346名到101年的514名;兩年間,錄取名額就相差了有一倍之多。

高普考缺額歷年陸續增加的狀況,除了因為政府近年積極拓展各類型的業務之外,也因為之前五都升格、組織改造,所以各項人事需用均有增加。而考選部表示,其實五都升格的人事需用已差不多完成補滿,但為何今年還能夠開出歷年新高的首波缺額數?

前陣子公務人員的相關福利制度屢屢被提出來檢討,其中包含了85制是否改制為90制?優存利率18%是否要取消?這些議題一一被提出來遭民眾嚴格檢視,再加上媒體的包裝宣揚,險些造成了人民的分化危機。因為這些議題以及制度改革的可能性,使得許多已經達到退休資格的公務人員開始積極申辦退休,以避免影響未來個人所享受之福利,且今年開始也適逢公務人員以及國營事業的第一波退休潮,讓去年公務人員退休的人數達到了10,527人,是去年高普考錄取人數的兩倍之多。另外,「高普考重榜」問題也是缺額一直無法減少的原因,在重榜的狀況下,絕大多數考生選擇高考的錄取資格,但普考備取人數卻不夠多,造成了重榜生佔走了大多數普考的缺額;也因為如此,去年就已被提出的缺額根本未被補滿,到今年還是必須開缺招考

為了因應這樣的問題,政府同時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一是將「高普考同期招考」,二是將「高普考改為一年舉辦兩次」。但因影響考生權益太大,需要的緩衝時間較多,因此沒有辦法立即採用,所以今年的高普考將普考的備取名額擬增,藉以減少重榜生造成普考生錄取卻未錄用的問題。而未來高普考若改為一年兩次,可期待的是每年缺額人數會再創新高,考取機會更值得期待。若是錯過這一波退休潮,要再等到下一次的招考缺額高峰,可能就必須再等3~5年,而公務人員/國營事業從業人員的福利制度即使有做刪減,在大環境持續不佳的情況下,仍然是追求穩定的同學最佳的就職選項;在其他人都因輿論議題而對考取國家考試退縮的時候,把握這波退休大開缺以及投考的冷漠期,一舉上榜才是最佳的選擇

想搶進公務員捧鐵飯碗,一定要及早規劃應考策略,縮短應考期,當別人還在寒窗苦讀,你已經是人人稱羨的多榜題名的公務人員,TKB台北數位學堂首創公職秘書,在每一位考生開始投入考試前,先根據考生背景、實力給予建議,並量身規劃應考策略,讓考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最多次的考試機會

上榜專線:02-2331-5377
免費講座網址: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11950

將整篇文章看完的你,還不快報名!!!剩下三個月左右了

arrow
arrow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