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101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今天放榜,沒有學歷限制的初考,今年有20個博士報考,15人到考,但博士考生最後全軍覆沒;高中職以下學歷還有31人上榜。

 根據考選部統計,今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總計報考6萬9578人,全程到考5萬1728人,錄取639人,其中正額錄取521人,增額錄取118人,錄取率為1.24%。

公務員初考應試資格門檻低,只要是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就可以參加初考,並無學歷限制,初考錄取者待遇近新台幣3萬元,今年有20名博士、5077名碩士來搶鐵飯碗;初考皆為選擇題,不過高學歷不代表高錄取率,博士無人錄取,碩士也只有49人上榜;高中職以下有8012人報考,錄取31人。

初考報考與錄取都出現「陰盛陽衰」現象,男性占所有報考人數的31.31%,女性占68.69%;錄取者當中,男性占33.33%,女性占66.67%;女性報考與錄取都約是男性的2倍。

今年初考錄取者當中,年紀最大的是58歲的考生,考取地政類科,年紀最小的則是現年19歲的考生,考取社會行政類科。

民國49年次、現年52歲的黃振鑑,是考取社會行政類科的考生中年紀最長的,他曾赴大陸工作10年,在電子科技業擔任台幹,2008年遇金融海嘯再加上母親身體不好,決定返台。他說,自己才50歲出頭,不可能退休,但又不想繼續待在有風險的私人企業,所以「中年轉業」,參加國考,尋求穩定工作。

黃振鑑說,當初要參加國考時,他先做好家庭溝通,他跟太太說「妳先工作,我專心念書」,取得妻子的支持,這3年間他全力準備國考,考過地方特考、普考、初考等5項考試,這次終於考取。

他說,年輕考生有記憶力的優勢,邁入中高齡的考生,只能憑著「毅力」取勝,他以自身的經驗勉勵其他國考考生,做好計劃,各項考科平均發展,不達目的絕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