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分發地區,聰明上榜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07.26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指出,年底舉辦的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暫定開缺二一八八人,創歷年新高。地方特考是規模僅次於高普考的公職考試,分為三到五等,分別限制學院、高中職以上畢業及不限學歷,今年預定九月十一日到廿四日報名,十二月十五到十七日考試。去年十二萬多人報考,七萬七千多人到考,平均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四。


◎貝兒幫大家整理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地方特考跟高普考基本的不同

 

 高普考地方特考
考試時間約每年七月;
高考、普考可同時報考
約每年十二月
考科多與高普考相同 
學歷限制高考三級:獨立院校畢
普考:高中職畢
地特三等:獨立院校畢
地特四等:高中職畢
地特五等:不限學歷 
分發制度標示錄取人員依成績高低,算至分發機關提報之用人需求人數。採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方式辦理,共十五個錄取分發區。
備註『一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六年內』,不得轉調申請舉辦特種考試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大家可以很明顯看到,地方特考跟高普考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地方特考在任用後,要六年之後才可申請轉調。

 

接著是大家最關心的錄取率-2011地方特考

地特三等

三等

地特四等

四等

地特五等

五等

 資料來源:考選部。

大家可看到,大部分考生考慮六年不能轉調單位的問題,外島的錄取率都是非常高的。在雲嘉、花東非都會區,相對錄取率也較高,適合先求有再求好的考生。在五等的部分,由於資格容易、題目都是選擇題,報考人數相對高了許多,也讓錄取率低了非常多。


在報考地區上,幾點建議給大家參考

1.自己欲投考的組別,在投考選取上,錄取率高還是低?

2.偏遠地區雖然開缺較少,但錄取錄高,是年輕考生可以優先考慮的選項之一。

3.欲選擇都會區的考生,若居住區屬於競爭較激烈,可以往鄰近區域做選擇。



線上報名:2012地方特考說明會


祝 大家 金榜題名



Sitetag
arrow
arrow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