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MBA形象講堂/幫訪客開門 千萬別失禮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吳孟潔】

 

玉嵐剛進公司一個多星期,身為新進人員的她,自然被委以接待、引領貴客的重任。

今天正好是由公司總經理親自主持,邀請多間廠商討論共同合作的重要會議,因此一早公司所有同仁都一再被提醒,在公司時要格外注重禮貌與儀態舉止,就怕不慎失禮得罪客人或被看笑話了。

會議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了,玉嵐引領著最後一位抵達的陳先生來到會議室門口後,玉嵐在緊閉的門前稍為停留,接著輕握、旋轉門上的把手將門輕輕往內推開,接著進一步站在門口右方用右手按壓住門,側身並以左手示意,請陳先生入內參加會議。

陳先生看見示意後略感為難,因為玉嵐將身體擋在門口;身材略為豐腴的陳先生為了避免碰撞到玉嵐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穿越門口時只好縮著身體盡量往左靠,沒想到就這樣成為一場災難。

陳先生的左手臂先撞到門框後再碰撞玉嵐,緊接著腳不知拐到什麼,一個踉蹌就跌趴在地毯上,一瞬間的事故伴隨玉嵐的驚呼聲,令全場人士錯愕不已!

 

Q :當引領客人進入關著門的會議室時,哪一項是不恰當的?

1、當門是向內開的方式;推開門後,自己站在門口用手擋住門,禮讓客人先入內。

2、當門是向內開的方式;推開門後,自己先入內站立門旁邊,再請客人進入。

3、當門是往外開的方式;拉開門後,自己站立門外旁邊,禮讓客人先入內。

 

A :1選項不恰當

 

★一般以開門方向分為向外拉開及向內推開兩種方式;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開門前都應先輕聲敲門兩下後,再打開

 

當門是往外拉開的方式,打開門後,自己站立門外旁邊,禮讓客人先入內是正確的方法

以用臨近門把的手先拉住門把,另一手五指併隴、掌心傾斜朝上,以手勢示意、並說「請進」,請客人先入內。

 

當門是向內推開的方式,自己一邊開門、一邊走入室內

把門完全打開後,自己站在室內門後,一手握著門把、另一手五指併隴,以手勢示意、並說「請進」引導客人入內。

 

當門是向內推開的方式,千萬避免像故事中的玉嵐一樣,急於禮讓客人先行,把門往內推開後即停留門口,以單手護壓住門片請客人入內。

這樣的方式除了身體的姿勢會歪斜不正、不甚美觀外,更會縮窄客人入門的空間,容易發生碰撞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意外。

再者,萬一門片過於厚重,也可能因施力不足而無法 「Hold住」,讓門片不慎打中或驚嚇到訪客。

若門片打開後是無須用手握持、也不會自動關上的設計,就不用一手扶著把手;空下來的手只要自然地擺放在身旁即可。

arrow
arrow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