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工科研究所名師大會堂【高成老師】

【高成老師-工程數學、工數線代、工程機率、工數矩陣】教學特色

1. 由基礎觀念著手,強調觀念是大樹、解題是樹葉,從破題到思考到解題技巧一氣呵成,將千百題融會貫通化簡為一個觀念。

2. 強調學習效,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果的將工數學習好。

3. 由先修課程、精修課程到課後輔導,網路教學、批改作業、考前衝刺、題庫單元,強烈要求同學考上台、清、交一流學府。4. 由最基礎的微積分教起,再由工程數學基礎觀念著手,強調觀念靠理解、解題要技巧,觀念是靈魂、解題是肉體,靈魂與肉體必須結合,才能塑造出在考場上,解題揮灑自如的一流工程數學學子。

4. 上課內容活潑、輕鬆易懂、循循善誘、活力十足的好老師,是同學口中一致稱許工數界的名師。

【高成老師-工程數學、工數線代、工程機率、工數矩陣】教學經歷

 1.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

2. 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子物理所碩士

3. 中華電信研究所研究員

4. 德明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5. 大碩補習班專任教師

【高成老師-工程數學、工數線代、工程機率、工數矩陣】課程

授課大綱

重要性

重要系所(1)

重要系所(2)

重要系所(3)

一階ODE

★★

所有系所

 

 

高階ODE

★★★★★

所有系所

 

 

冪級數解ODE

★★

化/環

機/土/航/材

電機

邊界值問題

化/環

機/土/航/材

光電

傅立葉分析

★★★★

電機/電子/機械

化/環

 

拉氏轉換

★★★★★

所有系所

 

 

偏微分方程

★★★★

化/環

機/土/航/材

光電

向量分析

★★★

機/土/航/材

化/環/光電

 

矩陣運算

★★★★★

所有系所

 

 

複變分析

★★★

光電/電波

機/土/航/材

 

線性代數

電機/電子

 

 

工程機率

ICS/通訊系統

 

 

 

【高成老師-工程數學、工數線代、工程機率、工數矩陣】應試重點

1. 晶圓代工:台積電, 聯電,…
2. ICDRAM:茂矽, 茂德, 華邦,…
3. 快閃記憶體:旺宏, 華邦
4. 封裝測試:日月光, 矽品, …
5. 光電磊晶: 國聯, 博達,…
6. 光電LCD:華映, 奇美, 聯友,…
7. 光電光纖:台達電, 鴻海, 聯合光纖,…
8. 光碟片:錸德, 國碩, 中環,…

一、電機/子類組工程數學準備方針

前言

電機/子類組工數考題程度較深,唯有徹底理解觀念搭配解題,才能在短時間內解完題目,得到高分。若只是死背公式或使用白癡公式,必成為鍘刀的犧牲者。

各單元準備技巧

1. 線性代數佔有非常重的分數(30-50%),題目變化大,證明題並不多,除了台大電機所考一兩題外,也大都是應用性證明題,不會考出如應數所之理論證明題型。準備上絕不是背一堆公式,唯有理解觀念才能拿高分。線性代數其實不難,其中並沒有使用複雜的計算,可是一般學生學不好的原因,大都是因為線性代數是一個各主題連貫性很強的數學,往往前面章節沒注意,後面就搞不清楚來由了。線性代數的核心觀念就像一棵數的主幹一樣(向量空間,線性變換,內積空間),而其他的相關問題及應用則是它的支幹(座標變換,特徵性,不變子空間,對角化,Jordan Form,最小平方解),只要主幹的基本意義了解後,其他相關的問題就只是單純的計算了,那時就會發現線性代數的有趣了。考題偏重在線性變換及內積空間相關的計算題上,證明以重要應用性為主(如Hermissan矩陣的特徵性,線性獨立及相關性,維度定理…等),尤要注意答題的方式,有許多同學習慣什麼問題都使用矩陣代數來解,忽略線性代數必須要過程的推演,少了推演的過程就不會有分數了。

2. 機率在通訊系統組佔了非常重的分數(30-50%),而其他系組部份學校也有出題,分數以10-15%為主。機率的考題以計算及應用兩類各半,證明體較少出現。計算題都是單純的機率密度函數,期望值,變異數,多變數動差,相關係數,變數變換為主,只要了解基本的定義,多練習計算,就可以拿到高分。但是應用題就是長篇大論的英文,首先要將題意轉成數學,再由觀念去理解題目要問的答案是什麼。所以要準備應用題型,需要所有基本觀念的理解,公式手中一大堆,用那一個就要靠觀念去選擇了。機率是一個應用性非常強的數學,所以隨手可得的應用題(如打電話,賭博…等),就是最好的考題。台清交的考題以應用題型為主,其他國立學校則以計算題型為主,準備上很好區分。

3. ODE約佔10%,以一階ODE及高階常係數ODE求解為主,交大偶有出現級數解。Laplace 約佔10-15%,以解ODE具初值問題為主,需熟悉四大定理的應用及摺積定理,就可以迎刃而解。Fourier分析是通訊類組的重點,以Fourier級數為主,且會考Fourier轉換與通訊原理的關係,要了解Fourier的幾何觀念及物理意義就可拿高分。PDE以最基本的分離變數法為主,不會考太難的問題,偶有以Laplace求解PDE的問題。

4. 複變分析約佔20%為主,考題以留數定理應用為主,含實數瑕積分,三角函數定積分,Fourier轉換積分問題,但交大電信常出複變函數基本觀念題,如多值函數,反函數,Cauchy-Rieman方程式。準備以了解基本定理的應用,題型的熟練,算是較單純無變化考題的單元。

5. 向量分析電機/子考得較少,但電波組及台科大,中央約佔15-20%,考題以較基礎的線積分,曲面積分,Green's 定理及Gauss散度定理的應用為主,準備上多練習計算題,熟悉定理的應用,直接求解法的步驟,就可以拿高分。

二、機械/土木類組工程數學準備方針

機械/土木類組工數考題程度較深,範圍又廣,涵蓋所有工程數學內容,唯有徹底理解觀念搭配解題,才能在短時間內解完題目,得到高分。若只是死背公式或使用白癡公式,必失敗無疑。

ODE約佔10%,以一階ODE及高階常係數ODE求解為主,交大偶有出現級數解。Laplace 約佔10-15%,以解ODE具初值問題為主,需熟悉四大定理的應用及摺積定理,就可以迎刃而解。Fourier分析約佔15%,題型常會局部變化,但觀念是完全相同的,考題以Fourier級數為主,間或考Fourier積分與轉換,著重在幾何觀念及正交區間的認知,切勿死背公式,就可拿高分。PDE約佔15-20%,以分離變數法及非齊性的邊界值問題為主,尤其是非齊性問題,各種不同題型,解法不同,且繁複的計算要多練習題目。複變分析約佔15-20%為主,考題以留數定理應用為主,含實數瑕積分,三角函數定積分,Fourier轉換積分問題,但偶而會出現複變函數基本觀念題,如多值函數,反函數,Cauchy-Rieman方程式。準備以了解基本定理的應用,題型的熟練,算是較單純無變化考題的單元。

向量分析約佔15-20%,考題以Del運算子,保守場線積分,曲面積分,Green's 定理及Gauss散度定理的應用為主,準備上多練習計算題,熟悉定理的應用,搭配直接求解法的步驟,就可以拿高分。矩陣分析約佔15-20%,考題以特徵值、特徵向量及對角化為主,其應用(包含二次式繪圖及正負定性,方陣函數,聯立ODE)為輔,題型非常固定,僅需熟練計算,熟悉矩陣的座標變換的觀念,就可拿高分。機械所的同學特別注意矩陣分析,間或考到初等線代的題目,如Jordan Form,實驗數據曲線迴歸,所以多做電機類的矩陣題目,對機械所的同學幫助很大。

三、化工/環工類組工程數學準備方針

化工/環工類組工數考題,台大、交大考題靈活度高,程度較深也困難,唯有徹底理解觀念搭配解題,才能得到高分。其他國立大學以基本題型為主,變化性小且考古題多,只要多練習,基本觀念清楚,很容易得高分。

微分方程是化工/環工類的大題倉,佔了60-80%的分數,要花同學最多的時間準備。其中ODE約佔10%,以一階ODE及高階常係數ODE求解為主,交大偶有出現級數解。Laplace 約佔10-15%,以解ODE具初值問題為主,需熟悉四大定理的應用及摺積定理,就可以迎刃而解。Fourier分析約佔15%,,考題以Fourier級數為主, Fourier積分與轉換較少出現,著重在幾何觀念及正交區間的認知,切勿死背公式,就可拿高分。PDE約佔25-40%,以分離變數法及非齊性的邊界值問題為主,尤其是非齊性問題,是化工類的主要考題,各種不同題型,解法不同,且繁複的計算要多練習題目。向量分析約佔15-20%,考題以保守場線積分,曲面積分,Green's 定理及Gauss散度定理的應用為主,準備上多練習計算題,熟悉定理的應用,搭配直接求解法的步驟,就可以拿高分。

矩陣分析約佔15-20%,考題以特徵值、特徵向量及對角化為主,其應用(包含二次式,方陣函數,聯立ODE)為輔,題型非常固定,僅需熟練計算及基礎觀念,就可拿高分。複變分析幾乎不考,台大化工隔年出題,考題以留數定理應用為主,含實數瑕積分,三角函數定積分。準備以了解基本定理的應用,題型的熟練,算是較單純無變化考題的單元。

電機領域出路

1. 晶圓代工:台積電, 聯電,…
2. ICDRAM:茂矽, 茂德, 華邦,…
3. 快閃記憶體:旺宏, 華邦
4. 封裝測試:日月光, 矽品, …
5. 光電磊晶: 國聯, 博達,…
6. 光電LCD:華映, 奇美, 聯友,…
7. 光電光纖:台達電, 鴻海, 聯合光纖,…
8. 光碟片:錸德, 國碩, 中環,…

Tag: jordan form 定義 通訊研究所電波組 高成老師的工程數學 高成 數位學堂 複變瑕積分 散度定理 特徵值 特徵向量 物理意義 物理 應數 冪級數 高成 微積分課程 機率學在電機工程中的重要性 高成線性代數 工數名師 研究所 高成

 

學堂形象468_60_100202.gif

若有任何問題或想直接報名數位學堂課程皆歡迎點選以下連結留言給貝兒哦!

click →【貝兒狀狀 Q&A】 

 

TKB數位學堂課程皆採章節隨選(非光碟片),可任意選擇單元上課,絕對來得及幫您趕考。

arrow
arrow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