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考關務特考

專業只考四科,第五科為英文,相當於普通科目。

職務輪調排班的訓練方式,工作多元不會枯燥乏味。

全國僅北基中高之港務地區分發,不會有偏遠地區。

考試科目與高考/地特相同,而且還少兩科。

每年都考,考試類組固定、招考缺額穩定。

理工科學員可視為高考/地特外的第三目標。

除一般行政類外,各類組報考人數不超過千人。

 

關務特考,為財政部關稅總局暨所屬台北、基隆、台中、高雄關稅局進用人才設立之考試,與一般公務員不同,關務特考錄取人員之工作,必須排班、輪調,因此沒有所謂的「涼缺」。除了五等技術類船舶駕駛錄取人員,在各通商口岸海關巡緝艇及巡補艦擔任艦艇上勤務外,其餘各等別、類別、科別錄取人員不分考試等別、類別及科別,均須經歷進出口通關作業、行李檢查、驗貨、分估、查價、事後稽核、押運、查緝、緝案處理、法務處理及一般行政等內外勤業務之歷練。必須在各艦艇及海務單位間輪調派遣,工作採內、外勤輪調,外勤業務常須不分晝夜三班輪值快遞、機放貨物通關、旅客行李檢查、碼頭監視、船舶抄查、貨櫃查驗等重力工作。考試之錄取分發,按照各單位職缺所需人數,再依考試成績高低,選填志願,依序分發。

 

近年來,我國為加強國際流通,在機場、港口等關口陸續招募人力,加強佈局與規劃,這樣的國家政策、外交方針,使得關務特考招考人數擴編。以國家考試制度與用人規劃來推算,若國家發展計畫在未來四年欲強化外交,往前推算六個月到一年的訓練期,一年實際工作培養期,加上考試審核排定計畫也須在四個月至一年前提出並通過,就會在二~三年前舉辦考試並針對需用人才進行編制,所以建議同學,不需要等待考試公告,因為到考試公告時,已經來不及了,提早準備,將高普考+地方特考+關務特考視為準備三大目標,一次準備,短期上榜。詳情請洽TKB數位學堂http://www.tkblearning.com.tw/2011actions/111031_customs/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兒狀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